close

拍片的意外收穫.jpg

(/唐逸平) 朋友在通訊軟體傳來一則訊息:「謝謝妳,因為妳女兒的影片讓我知道自己名字的由來。」沒想到女兒獲獎的影片竟意外牽起一個感人的故事。

            新竹市文化局舉辦了地方影片徵集比賽,為了參賽,我和女兒頂著新竹九降強風,騎著摩托車在寒風刺骨中穿梭新竹各處拍攝,她回學校後,我倆分隔兩地用通訊軟體討論影片文案,女兒熬夜剪輯終於辛苦完成。得獎結果公布,女兒的影片獲得了首獎!欣喜若狂的我在社群軟體分享喜訊與影片。

        朋友看了影片後,想起遠在美國定居的叔叔,因為疫情已兩年沒回台灣,生長在新竹的他一定很想念故鄉,於是用通訊軟體把影片連結轉給他欣賞。思鄉情緒高漲的叔叔看著影片的一景一物,不禁回憶起當年父親帶著年幼的他與堂哥(即朋友的父親)飄洋過海逃難到台灣,在新竹落地生根的艱辛日子。以前是戰爭阻擋回鄉,現在是疫情阻隔回國,身在海外的異鄉遊子看完故鄉影片後格外感動竟流淚滿面,叔叔訊息寫著:「不要忘記妳的名字由來。」朋友不懂為何叔叔要提起名字的由來?她也從來不知道。叔叔訊息接著寫:「還記得當時你爸爸有了第一個孩子,興高采烈抱著襁褓中的妳來,請宗族來台最高的長輩,也就是妳的叔公幫妳取名字,因為當時還沒跟大陸聯絡,不知道妳和妳弟這輩排的名輩是什麼,妳叔公望著妳可愛的臉蛋,又凝望新竹東門城,為了感念在新竹擁有的新生活,因此給你倆取竹字輩啊!」一股暖流流過朋友的心底,原來她的名字竟有這樣感人的經歷。

        我將朋友的故事告訴女兒,她十分驚喜,沒料到一部影片有這麼大的力量,可以讓人回憶過往,更能打動人心,甚至經由網路傳送,讓全世界的人能看到她的作品,鼓舞了她,給她拍片的動力,繼續為下一部影片努力,她終於體會為何有人會迷戀拍片,這真是拍片的意外收穫啊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唐蘋 媒體刊登 聯合報
    全站熱搜

    唐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